星期二, 6月 02, 2009

考依特塔


考依特塔(Coit Tower)是我上一次三藩市之旅遗漏的一个地方,那时来匆匆去也匆匆,根本没剩下什么时间。再加上同行的同事说Coit Tower也不过是一个塔,没啥特别,不过就是可以从高处看到三藩市的街景,结果我就这样和依特塔擦肩而过。

步往Coit Tower 途中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到了九曲花街 (Lombard Street)的全貌,沿途的风景和漂亮又不失特色的房子。说实在的,从渔人码头步往Coit Tower的那段路,真的是除了陡以外,都没有其他的字眼可以形容了!穿着大衣怕冷的我,在走了两条街后,热得直冒汗。把大衣脱了,吹着三藩市的凉风,喘着大气,爬上了Coit Tower。考依特塔落成于1933年,她是如此美丽的耸立于电报山(Telegraph Hill) 之巅,傲视着,庇佑着三藩市!她让原本疲惫的我精神为之一振。

我似乎和Coit Tower的缘分没那么的深,那一天,乘往塔顶的升降机暂停服务,我错失了传说中塔顶360度的无敌大海景。把目标转向塔外的眺望台上,一样可以眺望着远处金门大桥 (Golden Gate Bridge),海湾大桥 (Bay Bridge),一橦接一橦排列整齐的三藩市建筑物,还有远远小小的九曲花街。那一刻,我忘了酸痛的脚裸,也忘了刚才那个上气不接下气喊累的我。那时候,有的只是爬上Coit Tower的成就感和对这个城市的震撼感。

塔里有着满满的壁画,色彩缤纷的,看了很赏心悦目。对画,我不是很懂,可是我看Coit Tower里的壁画,除了觉得它们可爱之余还有着浓厚的亲切感。我也说不上为什么?可能是它很简单就把画家所要表达的意识很直接的透过壁画让人一目了然,让人们不用费神思考那几幅画到底要传达的是什么讯息吧。有时候越是简单的东西蕴藏的意义都是深不可及的。
回来上网找到了关于考依特塔的资料,才知道原来那些壁画是集合了30位艺术家集力完成的!它们都是在描绘着旧金山人民在1930年代美国经济大恐慌时所承受的打击与绝望和人性与社会现实的丑陋。我的天,原来那些看似平凡简单的壁画,来头竟是如此的不简单,傻乎乎的我竟然还觉得那些壁画画的蛮可爱,还真的是有眼不识泰山哪!

Coit Tower就如同事说的,不过是一个塔,眺望的也不过就是一般的海景。
可是,我一点也不觉得Coit Tower只是一个普通的塔那么简单。我相信每一个人,每一幅画,每一首乐曲,每一橦建筑物的背后,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
不同的人,不同的观点,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态度,在看一个相同的Coit Tower就会衍生出不同的感受。

如果你知道Coit Tower是三藩市名噪一时的救火女英雄莉莉. 考依特(Lillie Hitchcock Coit) 在1929年,享年86岁逝世时,把她三分之一的遗产捐出作为美化三藩市市容并且对义勇消防员的尊崇的话,你会说Coit Tower只不过是一个塔吗?

如果你看了莉莉. 考依特(Lillie Hitchcock Coit)在慨然捐出她全部产业的三分之一所留下的那句话 “For the purpose of adding to the beauty of the city which I have always loved”,你还会觉得Coit Tower普通吗?

沒有留言:

你还好吗

过去的一年里听到最多的问句是-“ 你还好吗? ” 我生了一场大病,是的,很大很大的一场大病。没有特别的症状,没有任何的准备,我的生活就这样的被按下了pause button。我已不敢回想过去的一年我是怎么过来的,身体上,心灵上,不管我愿不愿意,它们都一一的被狠狠的打掉重练。这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