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7, 2010

思考

這段時間一大早睡醒心情都不怎麼的好,想必是把前一晚開會的不愉快和挫折感都帶過來了吧!不愛早上醒來就down down 的情緒, 喝著書坊, 溫熱的咖啡,想著一個可以讓負面情緒寄託的地方;想著想著, 就想到了 《遇見未知的自己》這本書。 手里拿著書本, 想說它曾經為我枯乏的心情帶來感動, 可否今天也能給我一些啟發呢?

隨手一翻, 看到了摘自《超越死亡-恩寵與勇氣》的那一段:
我有一副身體,但我並非我的身體。 我可以看見並可以感覺到我的身體,然而凡是可以被看見及被感覺到的,並不是真正的觀者。我的身體也許疲憊或興奮,生病或健康,沉重或輕鬆,也可能焦慮或平靜;但這與內在的真我全然無關。我有一副身體,但我並非自己的身體。
我有情緒,但我並非自己的情緒。我能察覺出我的情緒,然而凡是可以被察覺的,並不是真正的覺者。情緒反反覆覆,卻影響不到內在的我。 我有情緒,但我並非自己的情緒。
我就是那僅存的純粹的覺知,是所有思想,情緒,感覺與知覺的見證。
我想我心理無聲的不滿已經慢慢的浮現在臉上了, 就連同事也看得出來有時候我心情是很差的。難道對上了無理取鬧的人,我的情緒也的要跟著她像過山車一般起起落落嗎? 難道枯燥的生活真的就沒有一點時刻是值得歡娛的嗎?難道我存在的定義就是為了博取那可憐的認同嗎?

不是的!!心理在對我喊道!!
我有很多很多的東西,有很多很多的朋友,也有很多很多伯樂。
要放下心中先入為主的思緒, 就得更加客觀的面對自己種種的情緒,不管它是好的還是壞的。

寫到這裡,心理也不是完全的放下的。可是起碼, 我會開始學習慢慢放開那些不好的。
雖然明天,後天,大後天,大大後天的工作還是堆積如山;可是想到偶爾在公司叫 pizza delivery 的體驗, 也不全然是可悲的... 就會期待星期三的pizza lunch。生活哲學應該就是這樣慢慢的被體驗出來的吧?

張德芬老師的這本書真的讓我受惠無窮。
我要加油!!

2 則留言:

Jacky 提到...

要學會駕御情緒,不要鑽牛角尖。
當你發現好情緒多過負面的情緒時, 突然明白, 太陽依然會從東方升起。

InezChing 提到...

对啊,所以我才需要继续加油啊!

你还好吗

过去的一年里听到最多的问句是-“ 你还好吗? ” 我生了一场大病,是的,很大很大的一场大病。没有特别的症状,没有任何的准备,我的生活就这样的被按下了pause button。我已不敢回想过去的一年我是怎么过来的,身体上,心灵上,不管我愿不愿意,它们都一一的被狠狠的打掉重练。这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