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30, 2008

沟通的真理

讲演会作业二:

相信大家都不会对 “沟通” 这两个字感到陌生。
沟通不是一个新的名词,它在人际关系中,工作以及家庭里扮演着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因此,沟通是必须的,沟通是被鼓励的。可是在场的各位,我们真的会沟通吗?我们又知道什么是沟通的真理吗?

我们常常都听别人说:“我这个人,非常的理性,非常的随和,你们看看,我的门都是打开的,大家随时都可以进来和我沟通!” 但是,有多少人,虽然是把沟通之门打开了,可是他们的心门却是关上的。少了心里的沟通,口头上的沟通又有什么意义呢?

各位,大家请看看这个字,这是一个“手” 字, 而这个字是一个“戈” 字。
让我们再来看看,把这两个字合起来,它会是什么字?是一个“我”字!中国人造字很有意思,“我”字,竟然就是;每个人手上都拿着刀剑和武器!所以每个人都常做[自我防卫],来保护自己。在言谈间会不知不觉地流露出自我中心主义,觉得自己都是对的。可是各位有没有想过,“强势的沟通,是一种攻击!”

沟通是双向的,并不是我们单纯的向别人灌输我们的思想,我们还应该学会积极的倾听,从别人口中得到我们想要的信息。当你抱怨别人不理解你的同时,也请你反思一下你是否理解别人。
几乎每个人都会说话,但不见得每个人都能凝神倾听!倾听是了解别人的重要途径因为沟通的目的就是要和别人交流意见。

在沟通上,我们也要学会站在别人的立场来看待自己。因此,我们必须注意到对方的感受,当你感觉受伤害时,很有可能对方也是被伤害。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被肯定,被赞美以及被认同!所以在和对方沟通的时候我们要善用“同理心”也要学习控制自己的舌头。
[在适当时,说出一句漂亮的话,也在必要时,及时打住一句不该说的话]

不要急着说,不要抢着说,而是要想着说!
绝对不要逞口舌之快而后悔说出口的话。因为说话是没有[橡皮擦]的,我们不能把说出口的话从对方的脑子里擦掉啊。

相信每个女生都会喜欢玫瑰花,可是在喜欢的同时,却又常常不小心会被它的刺给刺伤。
每一株玫瑰都有刺,正如我们每一个人的性格中,都有别人不能容忍的部分。爱护一朵玫瑰,并不是努力把它的刺给拔除,而是要学会如何不被它的刺刺伤。

希望我们每一个人在把沟通之门打开的时候,别忘了把自己的心门也打开。
不要做一个不懂得修饰的玫瑰,把自己心爱的人给刺伤了。

用心倾听,用爱包容,这就是沟通的真理。
一个真正交心与用心的沟通会让我们的生命过得更加漂亮,更有意义!

沒有留言:

你还好吗

过去的一年里听到最多的问句是-“ 你还好吗? ” 我生了一场大病,是的,很大很大的一场大病。没有特别的症状,没有任何的准备,我的生活就这样的被按下了pause button。我已不敢回想过去的一年我是怎么过来的,身体上,心灵上,不管我愿不愿意,它们都一一的被狠狠的打掉重练。这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