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3, 2010

五千平方尺的领悟

机缘巧合下去了朋友表弟位于黄金地皮的百万豪华公寓,临进屋子前随口问问房子有多大? 得到的答案是确定的:五千平方尺!我还har了两次,确认多一次,不是很相信房子有真的那么大(是我现在租的小公寓的七倍!!)大得惊人的客厅,宽得可以是我整个家一半以上的厨房,每间几乎都可以望见无敌大海景的房间(连浴室也可以!)让不是常有机会到这样的豪华公寓去作客的我们开心得东看看西瞧瞧。

开心完了,兴奋完了,待心中的惊喜欢乐退下,才觉得这间房子大得空洞,也大得孤寂。空洞孤寂并不是设计出错,而是房子传达给我们的是一种被遗弃的孤独感。多少人向往住进这么样的一栋房子,多少人即时储蓄了大半辈子也供不起这样的房贷,多少人来人往的人们眼里发呆的望着这房子,心里羡慕着住在房子里的人。偏偏,我们去的这一栋公寓,是一间只会有人定期打扫而不会有人长期居住的孤楼,偶尔会回去的人就是朋友那只有十七岁的表弟。十七岁的男孩,黑框眼镜,白皙的脸庞,说话好斯文好小声;花样的年华但承担了超越此年龄的人生经历。家境富裕的父亲,经历两次婚姻的母亲;拥有三位太太的父亲,在去年骤然因肺积水而突然一夕间离开的母亲。房子因主人离去也变得孤寂,从此没有气息。

五千平方尺,代价何其大。璀璨外表的背后,可能是五千多个日子的痛苦与挣扎;可能是五千颗的镇定剂,安眠药!那么,宁可取求那少少的一千平方尺换取心灵上最原始的快乐!也不要那独守五千平方尺的煎熬。

小男孩并没有我想象中害怕提及这些事情,反之很闲话家常,倒像是在聊一件普通事。是太痛苦了,所以麻木?还是对于关系情感的功课他已无法胜任,所以选择去忽略?想到这里,就觉得心很痛。

回家途中,语意深长的和朋友说,有时候拥有一间最漂亮,最梦寐以求的房子,并不是代表你拥有一个家。英文的家FAMILY拆开来看是 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 少了其中一种爱,家就变得不再完整。

活在当下,及时享乐,随时感恩,珍惜自己。
没有五千平方尺的房子,也可以拥有生命中五千种不同的精彩!

星期五, 12月 10, 2010

下一个天亮

云雾散开,曙光乍现,几抹的鱼肚白划过暗蓝色的天空,天开始亮了。
街道开始出现繁忙的吵杂声,车声,人声,脚步声,天又更亮了。
逐渐熄灭的灯火,逐渐繁忙的街道,天已经亮了一大半。

恬静的清晨,烧着开水,听着轻音乐,闻着梅子气味的香氛,好想,时间就这样,这样的停下来。没有别人,只有自己。是的,只有自己,人生路是自己一步一脚印的体会。

错过了多少个天亮?也听过不少人说下一个天亮会更好。
如果,每天看着天亮,心里却企盼下一个,真的会比较好吗?
或许,你已经拥有了最好的天亮,不需要再等待下一个?

不懂得珍惜天亮,再多的天亮也是徒然。

清晨七点十五分,迷蒙的灯火,伴着迷糊的我。

星期四, 12月 09, 2010

Soul Mate

某天和台湾的朋友聊天,聊呀聊的从生小孩,婚姻,再聊到一起生活的伴侣。然后我们发现了一样属于女人的共同点,就是我们都在寻找心灵上的伴侣,也就是所谓的soul mate。不懂什么时候,soul mate这个字眼开始风靡天下,不管男人女人都要寻找到属于他们的soul mate。

“是个迷思吧?”朋友说。在她还未遇上现任的先生前,她也立了心要寻找生命中的心灵伴侣,觉得这样的人生才能算完整。而现在选择一起度过下半辈子的男人,虽说性格截然不同,两人却也很微妙的不停在磨合互补,虽然他不是她以往一直寻找的soul mate,可是这样的一个生活伴侣却也让她倍觉舒服坦然,原意携手度过下半辈子。

灵魂伴侣和生活伴侣,有些地方需要修正。不是每个生活伴侣都没有灵魂,也不是每个灵魂伴侣都懂得如何过日子,我们所响往的soul mate也许是我们对人生希望的投射影。当你失望为何自己终期一生寻寻觅觅还是一无所获,也许该回头看看你身边的那个他,那个你归类为生活伴侣的他,或许有着你没看见却还一直寻找的灵魂。

星期三, 12月 01, 2010

两个小时。给自己一个当下

太匆忙的周围    太赶路的人们
静不下来的都市和静不下来的心
从小就学会和时间赛跑的我们
可曾想过和时间喝喝下午茶?

忙与盲   
让人觉得给自己一个专属于自己的时间是浪费
二十四个小时
有没有两个小时可以施舍给可怜的自己?

忘却纷纷扰扰    不再庸人自扰
可以是一杯热牛奶  一本书的章节  一曲梵音乐

学会   慢下来
聆听   心的声音
探索   今生的使命
寻找   灵命的泉源
享受   属于自己的当下

你还好吗

过去的一年里听到最多的问句是-“ 你还好吗? ” 我生了一场大病,是的,很大很大的一场大病。没有特别的症状,没有任何的准备,我的生活就这样的被按下了pause button。我已不敢回想过去的一年我是怎么过来的,身体上,心灵上,不管我愿不愿意,它们都一一的被狠狠的打掉重练。这就是...